這是我的第一鍋液體皂~~


雖然早就買了氫氧化鉀想要打液體皂


但是因為想要打的皂類太多了,所以就一直拖到現在


 


 



打液體皂的最初除了加的鹼水不同外~~溫度也得提高來打


雖然各家見解不同~~但是我覺得用自己覺得最適合的來打就可以了


畢竟最重要的是必須要成功啦~~




話說我從7/24的下午3:15一直拌....一直拌....




拌了好久~好久~手都快酸死了卻還沒好於是就在液體皂上面玩花樣↑


順便也讓我的手休息一下~~~




好不容易拌到4:30左右才覺得總算離成功不遠矣!




 


之前做手工皂時從不曾覺得沒電動攪拌器不行~~因為我可以邊做邊休息


但這回我認哉了!因為一心只想趕快把液體皂打到成固體狀為止


所以用我的右手拼命的一直拌一直拌~~




 


拌到5:00總算完成啦~~


但是依我看我的手也快廢了吧!


 



 


第一階段完成後還得靜置24個小時,然後才能裝入罐中放置常溫中自然皂化2週ㄛ


 




 


這張大約在7/24晚間8點多拍攝的~~看得出又產生了一些變化


總之等放置2週後就可以以1:1比例和水一起稀釋成液態來使用囉!


後續的照片會再逐一補上唷!


 


備註:






用皂洗碗能洗得乾淨嗎?
皂利用泡沫包覆油汙,讓人可用水將它沖走,但因為皂的界面活性低,沖水時也會讓活性失去而讓油汙有機會重新 附著在下方的碗盤,所以只要不將尚未沖洗的碗盤置於其下,就會很容易洗淨了。界面活性低是皂的特性,讓它不易殘留在碗盤,也因此被重 視健康與環保者重新採用。


 


 


液體皂作法


 


1.先將所有油脂秤好並加熱溶化


2.將秤好的氫氧化鉀和水混合(油溫71度、


氫氧化鉀溶液60度)


3.將油與氫氧化鉀溶液混合


4.均勻攪拌至呈麵團狀(約60分鐘)要攪拌到


"完全"攪不動才行哦~


5.直接將整鍋麵團狀的皂糊


(連鍋子)ㄧ起充分保溫約24小時.


6.將已充分保溫24小時的皂糊靜置二週


(或隔水加熱3~4小時)


7.以皂糊1:1的比例稀釋成液體手工皂即可使用。


放置約一天後即會完全溶解。


(或以皂糊1: 1.5加熱至皂糊完全溶解)


ps: 氫氧化鉀量=氫氧化鈉*1.4 (可直接查表)


 水量=鉀量*3 氫氧化鉀的純度要考慮進去。


 


 


98/08/29補po成品


成皂加水以1:1混合



先浸泡一天左右待溶解後再隔水加熱拌勻


 



稀釋成液皂即可使用



 


 


ps.聽前輩說打液體皂要用電動攪拌器否則就得熱製


才不會失敗ㄛ~~


阿曼這回用手打還能成功~算是很幸運的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